学报编辑部
 首页 | 编辑部职责 | 学报简介 | 编委会 | 栏目设置 | 投稿须知 | 采编平台 
站内搜索: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习园地>>正文

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(法律法规类)

2019-04-01  点击:[]

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

(法律法规类)

该版为20167月修订,是在201511月发布的《新华社在新闻报道中的禁用词(第一批)》45条禁用词、规范用语基础上,新增57条内容。供大家参考。

二、法律法规类

11. 在新闻稿件中涉及如下对象时不宜公开报道其真实姓名:犯罪嫌疑人家属;案件涉及的未成年人;采用人工授精等辅助生育手段的孕、产妇;严重传染病患者;精神病患者;被暴力胁迫卖淫的妇女;艾滋病患者;有吸毒史或被强制戒毒的人员。涉及这些人时,稿件可使用其真实姓氏加“某”字的指代,如“张某”“李某”。不宜使用化名。

12.对刑事案件当事人,在法院宣判有罪之前,不使用“罪犯”,而应使用“犯罪嫌疑人”。

13.在民事和行政案件中,原告和被告法律地位是平等的,原告可以起诉,被告也可以反诉。不要使用原告“将某某推上被告席”这样带有主观色彩的句子。

14.不得使用“某某党委决定给某政府干部行政上撤职、开除等处分”,可使用“某某党委建议给予某某撤职、开除等处分”。

15.不要将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”称作“全国人大副委员长”,也不要将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”称作“省人大副主任”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委员,不要称作“人大常委”。

16.囯务院所属研究机构、直属机构和其他相关机构,称谓要写全,不得简称为“国务院”。

17.“村民委员会主任”简称“村主任”,不得称“村长”。大学生村干部可称作“大学生村官”,除此之外不要把村干部称作“村官”。

18. 在案件报道中指称“小偷”“强奸犯”等时,不要使用其社会身份或者籍贯作标签式前缀。如:一个曾经是工人的小偷,不要写成“工人小偷”;一名教授作了案,不要写成“教授罪犯”;不要使用“河南小偷”“安徽农民歹徒”一类的写法。

19.国务院机构中的审计署的正副行政首长称“审计长”“副审计长”,不要称作“署长”“副署长”。

20.各级检察院的“检察长”不要写成“检察院院长”。

21.不宜称“中共××省省委书记”“××市市委书记”,应称“中共××省委书记”“××市委书记”。

22.一般不再公开使用“非党人士”的提法。在特定场合,如需强调民主党派人士的身份,可使用“非中共人士”。“党外人士”主要强调中共党内与党外的区别,已经约定俗成,可继续使用。

23.除对过去特定历史时期的表述外,不再继续使用“少数民族上层人士”的称谓。

(转自方志出版网

 

 

关闭
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Copyright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·山东警察学院